我院董波老师应邀参加中法人文学科学术研讨会
2014-10-17 10:58  

2014年10月14日,我院公共基础部、学报编辑部董波老师受邀参加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中法人文学科学术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此次研讨会是中法建交50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法国驻上海领事馆联合发起,邀请了6对中法学者分别就6个议题发表观点并激发讨论,所有发言学者均为研究员、教授或博士,主要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法国一些高等院校与合作单位。董波老师是唯一来自非上海地区的发言者。

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上午阶段主题是“经济与社会”,包括“身体教育:法国与中国的看法”、“手工艺精神的互视:东方与西方”、“经典与当下:比较文学的观点”3个议题;下午阶段的主题是“环境与城市化”,包括“上海城市更新与人文遗产保护——法租界石库门的前世今生”、“城市数据搜集与分析与‘智慧城市’理念”、“低碳城市:中法两国是否存在不同的阐释?”3个议题。董波老师与法国时尚与奢侈品研究专家萨宾(Sabine Chrétien-Ichikawa)博士共同主讲上午阶段的第二个议题“手工艺精神的互视:东方与西方”。董老师简要介绍了我院与法国教育部以及法国近10所高等艺术设计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情况,然后以“何谓设计——从第一位设计师谈起”为题做了主题演讲。董老师指出,“设计”(Design)作为一个工业时代的概念,是手工艺精神对大工业的反应,其起点是对人造物的批判,其归宿却是对人造物的崇拜,体现出手工艺精神内在的矛盾性;手工艺缘于“听话的手”,艺术则缘于“不听话的手”,设计与艺术的关系犹如树冠与树根的关系:方向相反,却连为一体、彼此互益。这些观点引起了在场中法学者的关注与兴趣,带来了学术讨论。董老师还积极参与了研讨会其他议题的讨论,主要就“印度瑜伽与中国炼丹术”、“‘道成肉身’与‘道成经典’”、“城市规划与城市生长”、“‘低熵崇拜’与‘高熵崇拜’”等诸多学术问题同与会的中法学者进行了探讨。

我院与法国方面的合作始于1998年,多年的交流带来了诸多新的观点,此次研讨会是展示这些观点的良好平台。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相关交流活动还将继续。10月21日晚,上海戏剧学院与法国国立高等戏剧艺术与技术学院将联合举办名为“中法戏剧之夜”的戏剧演出与鸡尾酒会,董波老师代表我院受邀参加。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