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乌莎女士到访我院
2011-11-28 00:00  
    25日上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乌莎女士专程到访学院,进行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考察,陪同考察的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先生、副秘书长陈敬女士。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良、副院长黄海接待了来访嘉宾,对外交流处、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美术馆、装饰艺术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随同。
    王书记代表全院师生对乌莎主席、王山秘书长、陈敬副秘书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着重介绍了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工艺美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苏州作为工艺美术之乡,在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发展方面对全国有着深远的影响。学院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多年来不间断的进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保护,先后与政府、行业、行业协会创办了致力于苏绣传承的“镇湖刺绣班”、珠宝设计的“渭塘珍珠班”、首饰设计的“东海水晶班”,今年首批毕业的刺绣新传人在“银针杯”等专业赛事中表现抢眼。作为全国同类院校中设备最全、质量最好、排名第一的艺术类高职院,学院为传承保护本市、本省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工艺美术做出积极贡献。学院与贵州雷山就苗绣的传承保护建立了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教学实验基地,复合了苗族文化研究、研发新品、培训传人等功能,前不久举办的贵州雷山苗年鼓藏节上,学院设计的苗族服装、苗族旅游品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并与西藏林芝、巴舍尔地区开展了深入的手工艺传承与开发。学院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来自欧美的留学生在我院学习刺绣、装裱、首饰设计等,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有了国际视野。
    王书记还专门就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的培训工作做了重点介绍。他说,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组建了以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为主体的优秀教学团队,已经开展了雕刻、刺绣、图案、漆艺、砚雕等专题培训,收效良好。在全社会的努力和支持下,传统手工艺者的社会地位、社会服务能力、受尊重程度日益提高。
    乌莎主席认真听取了王书记的介绍,并对学院申报宣传片印象深刻,她说,社会经济发展比较容易导致忽视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发展,来到苏州,看了学院所作的一些工作,非常欣慰的看到,政府、机构、学院等多方给予了传统手工艺以相当的注视,并把手工艺的价值延伸进了主流价值系统。传统手工艺保护最重要的教育是从孩子开始抓,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正在印度等地开展把当地已经不受关注的传统手工艺介绍进中小学主流课程的项目,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欣赏能力,引发日后持续的关注,这些理事会的小“外交大使”从小就接触传统,自然会形成深刻的观念。就传统手工艺进教育工作而言,亚太地区的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努力是最有力的。
    针对学院正在申报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究创作营项目,乌莎主席肯定,学院的硬件、软件、师资条件都非常好,对于手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可以说是走在前列的,理事会将积极促成亚太地区手工艺者来校进行长期、短期的学习和交流,交流活动可以由学生互访拓展到其他项目,并将持续关注学院的发展。
    王山秘书长赞赏苏州工艺美术在艺术百花丛中一枝独秀,工艺美术发展的传承创新中势必遇到的艺术与技术、传承与创新、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等问题,在学院得到了很多答案。
    王书记、黄院长陪同乌莎主席一行参观了学院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刺绣、雕刻、首饰等工作室。
    会后,乌莎主席在我院接受了《姑苏晚报》记者的专访。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