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亚太手工艺大师”评审会在我院举行
2012-09-06 00:00  
受世界手工艺理事会(WCC)和亚太地区分会委托,9月5日,“第二届亚太手工艺大师”评审活动在我院美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乌莎•克瑞斯娜,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主席苏茹比•罗迦娜翁思,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副主席、西亚地区副主席嘎达•易佳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顾问、手工艺专家茹加•佛吉亚,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副主席王良民和国际手工艺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罗建金等六位评审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山、副秘书长陈敬,我院党委书记王建良、院长廖军、党委副书记孙丽华、副院长曹雪明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王山主持。

开幕式上,王建良书记代表我院致欢迎辞。他对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长期以来对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概况。他表示,我院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其委托下,我院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期面向全国的“工艺美术大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院承担了教育部为全国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高职高专的师资培训,在提升学院办学水平的同时繁荣了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此外,我院十分注重社会服务,多年来为苏州民间手工艺者的子女提供入学优待。在此基础上,我院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究创作营”,计划每年引进10名亚太地区的工艺美术大师,以更好地促进我国与境外工艺美术大师间的交流。今年6月初,研创营已迎来第一位学员——来自尼泊尔的金属工艺大师卡玛拉•谭母拉卡。他希望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支持下,我院的研创营项目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院综合材料工作室、传统雕刻工作室、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工作室、纤维工作室、缂丝工作室、临摹工作室、鉴定工作室、修复工作室、装裱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玻璃工作室和苏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等,听取了各工作室负责人对工作室研究方向和主要成绩的介绍。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边参观边拍照,并主动询问各项手工艺作品的创作细节,兴致盎然。

参观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专家在美术馆审阅了22名参评选手的报名材料,并对他们的66件参评作品作了评审;下午,评审委员会还就参评作品作了进一步讨论。

此前,4日晚上,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丽新会见并宴请了乌莎主席一行。

蔡部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乌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对我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繁荣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我市近期作出的区划调整,指出,此次古城区区划的大整合、古城区历史街区和名人故居的进一步修缮保护,为苏州手工艺的整理、保护和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她表示,苏州手工艺的发展是政府、民间和学校共同努力的结果。蔡部长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办学理念,以及我院在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传承和对现代工艺理念的结合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她希望我院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引领苏州逐步向“工艺美术之都”迈进。

乌莎主席表示很高兴能再次来到苏州。她谈到,去年的工艺美院之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苏州在手工艺领域的成就令她惊叹,她愿意为苏州手工艺行业的发展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帮助。她还邀请大家参加10月份在印度举行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年会,并希望下届年会有机会在苏州举办。

自2006年开始,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为表彰优秀的亚太地区手工艺从业人员的突出贡献,繁荣手工艺产业,委托亚太地区分会筹备评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审办法》规定,“亚太大师”由各成员国推荐的候选人中产生,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评审工作的专家组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全权负责,所有评选过程、评选方式等中方不参与意见,真正做到了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在首届亚太手工艺大师的评选中,我市刺绣大师王金山和顾文霞分别入选。顾文霞为我院理事会理事、特聘教授。本次参评的工艺美术大师有:宋世义、冯道明、米振雄、倪东方、冯文土、张爱廷、高公博、赵锡祥、林学善、郑益坤、黄时中、林亨云、薛生金、张广庆、陈贻谟、刘泽棉、梅文鼎、周金秀、郝淑萍、陈思碧、何鄂、常世琪等来自雕刻、刺绣、陶艺、绘画、漆艺等全国各地多个手工艺领域的手工艺大师。

本次活动得到了光明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新闻、苏州广播电台和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蔡丽新部长(右四)会见乌莎主席

王建良书记

乌莎主席

会议现场

参观实训工作室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