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跨界合作主题课程——管道”学生作业汇报展开幕
2011-10-25 00:00  

    2011年10月21下午两点,学院瑞耕堂一楼展厅隆重举行了中法跨界合作主题课程学生作业汇报展开幕仪式。本次展览基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法国勃艮第高等艺术设计学校的合作课程管道Tube)而展开,展览共汇集了中法学生60件设计作品,涉及空间、产品、视觉、服装等各个专业。

    展览开幕式由教务处冉卫红处长主持,冉处长首先介绍了整个课程的发端与过程: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法国讷韦尔勃艮第高等艺术设计学校于2009起开始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为了两校间的国际师生交流以及相关课程合作,构建共同的课程项(workshop)。本次展览的课程项目(workshop——管道(Tube正是在此合作基础之上进行的第一个。

    这个课程项目开始于20115月,两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潮和俞烨操老师在法国交流三个月,他们同法国讷韦尔勃艮第高等艺术设计学校DSAA教师马旭宏(Thierry Machuron)一起工作,进行法国课程部分。

    95位苏州工艺美院的学生与周潮、俞烨操以及李程老师在20119月、10月完成了中国部分的课程,并与三位法国老师——马旭宏、多多肖、苏茜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些同学来自环艺、视觉与工业三个系,在课程中他们跨越了系部、专业的界限,自主自由寻找搭档,组成合作小组进行研究。三位中国老师也首次尝试了跨界合作授课的教学模式。

    接着是马旭宏老师发言,他首先感谢所有参加本次课程的学生,是他们最终使得这样一个展览成型。马旭宏老师对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三位中国教师以及未能参加开幕式现场的法国教师也表示了感谢,期望今后两校合作能更上一个台阶,实现中法学生在同一课堂上进行合作交流。

    多多肖老师对于中法学生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祝贺所有同学在这样一个跨界合作项目中所取得的成绩。多多肖老师认为各位同学在课程中不光是完成了一件很好的设计作品,更重要的是掌握了一种工作的方法。

    惠卫同学代表全体同学讲述了关于课程的心得体会。他表示通过这样一个课程,体会到各专业学生对于同一主题的理解和出发点的不同,并在此基础之上尝试与其他专业同学共同完成了一个服装专卖店设计方案。惠卫对在课程中给予帮助的法国交换生表示了感谢。

    环境艺术系平国安主任表示这样的展览让他回想起2004年在法国参加展览的经历。展览效果出乎意料,这样的结果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教学团队合作以及各位同学的投入。平主任最后对各位同学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期望与法方的合作在今后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最后是黄海副院长发言。黄院长首先提请大家要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这次跨界课程成功的背后有着很多的实际问题要解决,当所有问都题解决后大家才看到眼前这个展览的成功。这离不开中法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应向他们表示感谢。同时,黄院长强调了创意思维在设计中的重要性,学院在将来会继续推广开设这样的课程,作为专门选修课来强化同学设计思维的训练。最后黄院长以苹果前总裁乔布斯的例子勉励大家要注重知识结构的串联,以这次的课程为契机,不断努力拓展,取得人生的成功。

    展览在冉卫红处长的宣布下正式开幕,各系同学与教师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在欢快的气氛下观摩了展出作品。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