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拓视野 弘扬文化强自信——我院学生赴荷兰参加“荷兰设计周”交流活动
2019-11-01 16:10 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10月21日至10月25日,由我校8名教师和10名学生组成的师生团在荷兰Eindhoven(埃因霍芬自治市)的SintLucas(圣卢卡斯)艺术学院进行了为期五天的专业学习与交流。

圣卢卡斯学院是荷兰艺术设计职业教育类院校中的佼佼者。这是我校第三次与其合作共同组织开展师生培训项目,也是第二次遴选优秀师生作品参加荷兰设计周展览。

每年的10月是欧洲三大设计展之一的“荷兰设计周”的盛大举行之季。面对今年的设计周主题“现在不做,更待何时?”,培训团的每一位成员也被激发出贴合自身的新思考和新使命。在为期五天的学习交流期间,培训团组除了参观圣卢卡斯艺术学院的设计学院和手工艺术分院,从工具、材料、课程设置、社会实习等方面深入了解这个学校的独特性之外,还认真观摩了荷兰设计周的三个展区,学习此次荷兰设计周针对不同的定位和观众群所传达的同一个理念:设计的未来是高科技的处处参与。

与此同时,我校师生还与荷方进行了丰富的交流互动,主要从作品交流、教学交流和圆桌会议三方面展开。首先是作品交流,我校从七个二级学院中精心挑选了代表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家具、传统花鸟卷轴画、手工艺品等14组作品在圣卢卡斯学院的荷兰设计周会场展出。当文化的多元性在小小的空间中共存时,体现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校作品成功从中脱颖而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获得了高度的评价。其次是教学交流,圣卢卡斯艺术学院安排他们的师生团队和我校师生共同参加设计讲座——“环保和设计”。演讲者阐述了荷兰对环保的重视——从污染的现象层面深入分析到每一个污染的数据以及易被忽视的污染隐性特征,从而指出设计与环保、设计和文化观的真正关联。我校美术学院教师王骞还为当地学生开设了一堂传统花鸟国画课,以艺术为载体传播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统花鸟国画课对于圣卢卡斯学院而言,是作为他们教学体系“lifelike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立足于实习、体系教学以外,帮助学生跳出学院环境,有更多的可能接触不同的人、事、文化、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设计师的发散思维。最后是圆桌会议,由圣卢卡斯学院主持,并邀请了西巴普学院一起参与。经过几天充实的视觉、触觉、感觉新体验,我校8位教师每人都在圆桌会议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并就8人共同感兴趣的“荷兰职业设计学院重视的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是什么,三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得到了全面充分的解答。

在荷兰的最后一天荷方举行了饯行晚宴, 圣卢卡斯董事校长Ruud先生给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至此,我校此次的荷兰师生学习交流项目圆满结束。前辈学者费孝通老先生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此次培训中种下了种子。

中华匠艺海外巡展师生作品展

中国传统工艺课堂合影

中国传统工艺课堂现场

荷兰设计周看展现场

苏工美、圣卢卡斯、西巴普三校圆桌会议

参观博克斯特尔校区

圣卢卡斯校长为师生颁发交流证书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