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中华匠艺“一带一路” 海外巡展(西班牙站)成功举办
2019-06-10 10:46 国际教育学院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与互鉴的号召,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国际交流优势,以办学思路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为契机,学院领导顶层设计,谋划布局,以“师生作品”、“中华匠艺”、“苏作工艺”等系列主题,立足本土,根植中华,放眼世界,积极实施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海外巡展工程,传播学院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成果。讲好苏州故事,展现美院风采,传播中国文化。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市政厅、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及西班牙CCACO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诚挚邀请下,由我校毛锡荣副校长领队,完成对西班牙两地为期七天的巡展和访问。本次巡展及会谈安排有序、内容充实、成果卓著,其中举办展出2场,与4所大学院校接洽合作,考察访问西班牙知名大学3所,与近50位领导、学者及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访问,落成了1个“西班牙海外分校”筹备处。

本次巡展第一站是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第二站是阿里坎特市政厅。第一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巡展开幕式及会谈于当地时间5月31日上午11点举行。出席巡展开幕式的有康普顿斯大学历史与地理学院学院院长Miguel LUQUE TALAVÁN、学院秘书长Jesús CANTERA、MONTENEGRO、副院长Laura RODRÍGUEZ PEINADO、副院长José Antonio MONTERO JIMÉNEZ、副院长Roberto EZPISONERO、艺术史系主任María Dolores JIMÉNEZ-BLANCO CARRILLO DE ALBORNOZ、艺术史专家、教授Pilar CABAÑAS以及西班CCACO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于龙玲、副主席Marta CHIRINO等。康普顿斯大学历史与地理学院院长Miguel LUQUE TALAVÁN首先致欢迎词,他首先感谢我团应邀来本院艺术系巡展,感谢为推动文化互访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作为几大文明国度之一,曾出现过若干伟大人物。古代中国文化璀璨夺目,而今东西方文明仍需并趋前进,世界需要中国文化,需要更多架起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本次巡回展意义非凡,对于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毛锡荣副校长进行了生动的主题发言,他指出“西班牙在航海、音乐、美术领域对世界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对贵校在与我校互访交流过程中,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和诚意表示赞赏。1.介绍了苏州的历史文脉和我校办学历史、专业概况及在对外交流、文化传承、区域行业产业发展上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2.未来如何以江南文化为底色,塑造现代文化,开拓未来创新之文化。3.今后拓展双方在学历教育、项目课程合作、展览交流等领域实现多元并行的合作。”会后召开了交流洽谈会议,并参观了该大学图书馆和相关公共空间,与对方互赠了代表校园文化特色的礼品并合影留念。

在第二站巡展地点为阿里坎特市政厅。开幕式暨西班牙海外分校筹备处揭牌仪式于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10点举行。出席人员有阿利坎特市市长Luís Barcala Sierra、副市长Carlos Castillo、首席执行官Juan Luis Beresaluze、人力资源局局长Manuel J. Amorós等政府官员和西班牙CCACO中西文化交流中心的文化友人。开幕式由西班牙CCACO中西文化交流中心副主席Ángel Álvarez 教授主持,阿利坎特市市长Luís Barcala Sierra、毛锡荣副校长及CCACO主席于龙玲分别致辞,并一起为苏州工艺美院海外分校筹备处(阿里坎特)揭牌。Ángel Álvarez 教授首先欢迎毛锡荣副校长率团来访!并亲切转达对我校党委孙丽华书记和刘珽副校长等校领导的问候和感激之情!在致辞发言中,阿利坎特市市长Luís Barcala Sierra讲到:“苏州工艺美院代表团应邀来我市面向政府和市民举办海外巡展,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贵方利用巡演带来更多的合作。我市政府代表已于半年前前往贵校考察交流,受到了贵方的热情接待,并带来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也促成了本次活动的圆满举行。苏州有湖,我们这里有海,都是“一带一路”上有深厚底蕴的古城和传统文化。极为相似之处让我们更加亲近,联系更紧密。感谢大家的努力,希望合作深入持续,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地、多校在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最后,再次诚挚欢迎,并深切感谢苏州工艺美院代表团!”毛锡荣副校长开幕式中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强调:1.非常荣幸地应邀来到阿利坎特市举办巡展,深切感受到市政厅和市长对本次活动倾注了极大热忱和支持。2.苏州和阿利坎特都是历史古城,为古代和现代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我校地处苏州,具有丰厚的文化历史土壤和良好的海外文化教育交流传统。在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和传统非遗文化传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交流合作经验。3.艺术无国界,希望今后在艺术创作、教学实验、参展参赛等方面架起政府、行业、学校的合作桥梁,推动中西文化、教育合作与发展。会前就合作事项进行了亲切交谈,交换了彼此意见,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会后双方互赠了文化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巡展之余,我团在市政厅首席执行官Juan Luis Beresaluze、人力资源局局长Manuel J. Amorós的陪同和介绍下,还访问并会见了阿里坎特大学副校长Juan Llopís、阿里坎特工艺美术学院院长José FranciscoMartínez、Miguel Hernández大学副校长Vicente Micol、Dñ.Tatiana Sentamans以及美术学院院长José Vicente Martín等。并实地走访参观了阿里坎特大学、Miguel Hernández大学的美术馆及实训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动,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此次西班牙巡回展加深我校与西班牙诸多大学的美好友谊和高质量合作,促成了多元文化的交流和对话。将东方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到现代设计已成为了一代美院人的重要课题和伟大使命。借鉴学习,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是文化互鉴的必备途径之一。海外巡回展时间短,任务重,但我团精诚合作,克服困难,又一次凯旋归来。本次巡展向海外进一步展示了我校人才培养及工艺美术传承创新风采。同时也进一步深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总结了学习成果,留下美院人海外攀登,虚心学习,展示风采的又一个足迹。让我们继续秉持“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理念,勇攀国际交流合作高地,促进双高内涵和质量建设,为校十三五规划重要之年献礼,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毛锡荣副校长与阿里坎特市市长共同揭牌西班牙海外分校筹备处

康普顿斯大学巡展开幕式

阿里坎特巡展参展现场

阿里坎特巡展参观现场

在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巡展现场

在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巡展参观现场

与阿里坎特市长等会谈交流

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历史与地理学院会谈合作

与阿里坎特大学副校长会谈合作

与阿里坎特工艺美术学院校长会谈

在阿利坎特市政厅前合影

参观Miguel Hernández大学艺术学院实训空间时合影

参观阿里坎特大学美术馆时合影

与阿里坎特市长互赠礼品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历史与地理学院院长、Miguel Hernández大学副校长及艺术学院院长互赠礼品

西班牙媒体宣传对海外巡展的宣传截图

西班牙媒体对海外巡展活动的宣传截图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