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伊泽尔市让·莫内学校代表团一行来访我院
2019-05-27 16:14 国际教育学院 

5月20日至5月24日,法国让·莫内学校(法国玻璃学院)校长一行6人来访我院。代表团成员包括该校校长Frédéric BROMONT先生,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设计、材料与创新”院校联盟执行主席Marie-Claude Leguillon女士,法国水晶与玻璃协会秘书长Franck Staub先生,以及该校设计专业教师Bertrand Gravier先生,玻璃工艺专业教师Jérôme Bloux先生,中文教师许波女士。

我院与法国让·莫内学校的渊源始于2017年。2017年2月,我院曹副书记率团赴法国参加法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专题培训,由法国工艺美术与设计督导引荐,我院代表团成员赴让·莫内学校交流考察,参观了该校玻璃、铁艺工作室,与该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017年12月,让·莫内学校校长赴北京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法高职教育论坛,时任我院黄副院长专程赴北京与该校校长会面,双方达成了学生交换、教师互访、文化与语言推广三方面的合作意向。2018年,让·莫内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并指定专员负责对接与我院的合作项目,最终,双方拟定了合作协议的初稿。经过我院数次邀请,该校校长代表团于今年5月初次访问我院。

21日上午,我院范卫东校长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他介绍了我院院系设置、专业教学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并重的办学特色、以及我院的办学规模、办学历史以及取得的教学成果。他还简要回顾了我院与法国院校的合作历史。随后,让·莫内学校校长Frédéric BROMONT先生致辞,他对我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该校的创建过程、历史沿革,他重点介绍了学校玻璃工艺专业的创办情况,以及该校目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之后,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设计、材料与创新”院校联盟执行主席Marie-Claude Leguillon女士介绍该院校联盟的情况,包括其创建目标、运行模式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协同项目等等。在听完代表团的介绍后,我院范卫东校长提出了五方面的深入合作意见,与代表团展开讨论。这些合作意向包括:一是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二是推进学历留学生项目;三是实现合作方网络优质课程共享;四是开展同步课题;五是协助推进海外展览。代表团成员对上述合作意向表示赞同和欢迎。据此,双方修改并确定了合作协议的内容。

21日下午至23日,代表团成员参观了我院桃花坞木刻年画所、刺绣名人馆、美术馆,对我院保护与传承传统手工艺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我院手工艺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及工业设计学院各个工作室及校企合作机构,与各工作室负责教师交流,与二级学院院长就具体的合作项目展开交流。期间,代表团还游览了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及平江路;并与在我院学习的法国长短期留学生交流,了解留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24日上午,我院范卫东校长代表学院,正式与法国让·莫内学校、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设计、材料与创新”院校联盟签署合作协议。手工艺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及工业设计学院相关人员出席。合作三方均表达了对未来合作实施的信心和期待。

 

会谈现场

范卫东校长致辞

让·莫内学校校长致辞

院校联盟执行主席致辞

法国水晶与玻璃协会秘书长介绍该协会

合照

参观刺绣名人馆

参观美术馆

参观首饰工作室

参观刺绣工作室

参观修复与装裱工作室

参观漆艺工作室

参观玻璃工作室(一)

参观玻璃工作室(二)

参观玻璃工作室(三)

与在校法国留学生交流

签约现场(一)

签约现场(二)

签约现场(三)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