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在苏工艺”奥地利体验营圆满完成
2017-06-02 15:58 对外合作交流处 

2017年“学在苏工艺”奥地利体验营圆满完成

5月20日,学院“中国传统工艺课程”体验营迎来了首批15位奥地利客人,他们中有奥地利工艺类高职院校的教师,也有自由艺术家。“中国传统工艺课程”体验营是学院“Study In SADTI(学在苏工艺)”项目之一,也是省优秀短期留学生资助项目,旨在吸引外国人来院学习交流,推广中国工艺与文化。此次体验营让奥地利同行对我校的办学特色有了直观深刻的了解,有助于学院拓展和推进与奥地利相关院校的合作交流。

5月22日上午,学院召开2017奥地利“中国传统工艺课程”体验营欢迎仪式,国际交流处及相关接待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欢迎会由国际处龚愉行副处长主持,国际处姜嶓处长向营员们介绍了我校与同类院校现有的对外交流项目,说明此次体验营的具体行程,并发放课程材料包。同时代表学院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他们在苏州,特别是我校的行程能收获满满。欢迎仪式结束后,在国际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15位奥地利客人参观了学院桃花坞木刻年画所,在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年画的制作流程和工艺后,他们亲自动手体验了简单的年画制作;正值学院2017年毕业设计展开放周,体验营的成员们又移步学院美术馆,丰富多彩的展品,尤其是富有民族特色的雷山课题组的设计作品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3天学员们学习了3门Workshop课程,分别是手工艺术学院朱蕾老师主讲的中国画装饰团扇,陈惠清老师主讲的中国书法,以及服装设计系学生社团承担的手工制作课程。主讲教师们讲解如何通过蘸水量控制颜料色彩的浓淡,如何通过手腕运笔控制毛笔的书写,然后开始示范,成员们观摩之后,就开始自己动手临摹,虽然学习的时间短暂,但有艺术修养的成员们领悟力很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临摹,有数位成员的作品让老师们都连声称赞。随后,服装系同学还给奥地利艺术家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口金包制作课,同学们娴熟的技艺,生动的讲解,极富民族特色的工艺,给艺术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体验营的成员们还进行了两场田野考察:分别是陶都宜兴和刺绣之乡镇湖。参观紫砂壶和刺绣精品,考察制作工作坊,走访制作工具市场,与大师们面对面交流,对紫砂壶及刺绣艺术之精美赞叹不已,纷纷表示不虚此行。随后,一行人还来到年轻的工艺师——刘政个人的工作室参观,在这里体验了与紫砂壶密不可分的茶艺,同时也了解到学院在传统工艺传承与保护方面的举措。

5月26日上午,在紧凑的行程期间,国际处还安排了中奥双方合作见面会。奥地利体验营的成员代表与国际合作交流处代表就双方校际交流的可行性和具体形式进行了简短的会谈。奥地利方的代表表达了与我校开展合作交流的意愿,并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还通过ppt展示了一些优秀毕业生设计作品。姜处长则介绍了我校现有的对外交流模式,未来希望开拓的合作方向,尤其是在留学生招生方面的意愿。

为期十天的行程很快就接近尾声,学院领导孙丽华书记、张华副院长热情会见了来访客人,亲切询问成员们在院期间的学习和交流情况,同时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和办学特色,希望双方保持联系,探索合作的模式和具体项目,将合作的意愿推进成现实。奥地利客人则表示此次体验营既有中国传统工艺Workshop,又有专业田野考察,还有苏州工艺交流,使他们充分体验到苏州工艺的传统之美,学习交流之余还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收获满满,令人难忘。临行前,就学院周到安排,师生的精彩课程再次对学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表达谢意,回国后,将持续推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