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苏州工艺美院赴美国艺术设计与教育培训考察团报道
2012-07-27 00:00  
    为深入推进艺术设计教育的国际化,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双岗双馨、异质互补”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学院在以法国、英国为主体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基本框架上积极拓展与北美的交流合作。今年学院在18个专业中遴选了21名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赴美国培训考察。这是继2009年学院派团赴加拿大培训以来的第三个北美艺术教育培训考察团。
    7月1日至7月20日苏州工艺美院“艺术设计及教学赴美培训考察团”一行21人在学院黄海副院长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赴美培训考察任务并顺利归来。这是自2000年以来教师境外研修200余人次的又一次短期培训和出访。
    为期20天的行程,考察团主要完成了华盛顿乔治﹒梅森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以“美国艺术设计课程教学及管理”为主题的课程培训。课程包涵了管理课题、专业课题与教学实践。管理课题涉及了艺术设计教育的主要任务、学业进程架构,专业课程评估目的、内容与方法以及常态教学管理;专业课题包含有平面设计课程设计计划、新媒体课程架构、建筑室内灯光设计等内容及课程展示;为了增进直观感受,培训考察团参与了常态教学,旁听了乔治﹒梅森艺术学院平面设计项目及绘画创意两门本科生课程,参观了实验实训工作室。美国课堂教学的理性与互动、教学目标明确、师生交流友好,美国灵活的兼职教师制度、名副其实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以及高效率的工作室管理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察团还考察了美国纽约、华盛顿、洛杉叽及旧金山等城市相关的艺术设计院校、社区艺术教育、博物馆、艺术馆及当代科技对建筑、平面、公共艺术、商业传媒的影响。走访了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斯坦福大学,参观了美国国家艺术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叽现代艺术博物馆、盖蒂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等。走进了华盛顿可可然工作室及Maryland艺术街区。感受最深的是当代艺术对创新观念的推动,艺术教育的目标与形态的变化,由此带来的对视觉艺术的各个领域与层面深刻影响,它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相互融合、促进及互为因果,对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生、发展产生着巨大的、不可捉摸的动力。当置身于时代广场或盖蒂博物馆或动态影院时,我们都感受到了这种同时来自科技与艺术的惊人力量。
    出访之初,正遇美国东部50年一遇的高温,所以注定此次20天的培训考察是翔实、多彩而又热烈的。全体赴美培训团员表示:此次培训考察收获甚丰印象深刻。大家将会认真总结此次行程,积极思考,投身实践,并将会为今后学院工作、各系部的教育教学改革与推进及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
 

团员们在乔治﹒梅森大学上课情况

团员们与乔治﹒梅森大学平面设计系主任讨论学生设计作品
 

团员们与乔治﹒梅森大学建筑灯光设计兼职教师开展课程讨论

培训团旁听乔治﹒梅森大学平面设计课程兼职教师点评学生作业

黄海副院长向乔治﹒梅森大学院长赠送我院学生作品集

 
团员们在乔治﹒梅森大学校园合影
 

培训团走访纽约视觉艺术学院

培训团参观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培训团参观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并座谈

培训团参观可可然工作室及华盛顿Maryland艺术街区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