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访问韩国湖西大学推进合作办学取得成效
2023-07-04 10:45 国际教育学院 

应韩国湖西大学的邀请,626日至30日,我校周东华副校长带队赴湖西大学进行友好访问,洽谈合作办学事宜并签署合作协议。我校数字艺术学院项建华院长、国际教育学院刘昌利老师以及桃花坞木刻年画社非遗传承人孙一波老师随同访问。访问期间,我校还举办了桃花坞木刻年画交流展暨中国传统工艺学堂海外推广及体验活动。

周东华副校长一行受到湖西大学副校长朴雪豪和国际合作处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合作办学的条款,合作项目的方案、课程安排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签订了两校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朴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湖西大学是两所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高等学校,各自在人才培养、教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在相关专业领域确立了优势地位,是两所很有实力及社会影响力的院校,双方的强强联合必将取得更好、更快、更高的发展,合作领域广泛、发展前景乐观。周东华副校长对湖西大学的办学水平和育人理念表示钦佩和赞赏,尤其指出湖西大学的动漫设计、工业设计等学科,专业实力强,师资水平高,培养的学生深受行业企业欢迎,对于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学科设置和专业发展优势,提出双方携手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宽学生发展渠道,推进产学研国际合作。他代表学校邀请湖西大学领导和师生到我校访问、交流。

期间,访问团还走访了湖西大学动漫设计系和工业设计系。双方就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课程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我校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项建华教授与湖西大学动漫艺术系李宗翰教授就合作办学项目的具体课程安排及实施办法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商讨,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并期待项目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达到预期目标。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在湖西大学的大力协助下,我校在图书馆展厅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桃花坞木刻年画的海外交流和体验活动。周东华副校长和湖西大学朴雪豪副校长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周东华副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历史沿革、内容题材、风格特点、刻板印刷技艺等,指出年画艺术在雅俗流变的过程中对历史文化、市民生活、民风民俗等方面都有生动表现。我校在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继承发展方面做出巨大努力,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次展览为大家带来一次视觉上的盛宴、文化上的熏陶和艺术上的互鉴。朴雪豪副校长对我校的年画展览及传统工艺学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这种传统文化及艺术交流对扩大共识、增进两校师生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具有重要意义。他在留言簿上留言,预祝展览圆满成功。仪式结束后,孙一波老师在现场讲解并演示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印刷过程。来自中国、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一百多名师生纷纷驻足观赏、交流体验,拿起棕刷印制属于自己的“独占鳌头”。工艺学堂及年画展演开幕式由项建华院长主持,韩国湖西大学国际交流处金是用副处长、陈国华主任,动漫系朴主任、李宗翰教授等参加了动漫展演及洽谈签约会议等相关活动。

此次访问落实了双方前期交流的成果,增进了互信共识,推动了国际合作项目的进程,同时也展示了我校在教育教学和传统工艺及文化传承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拓宽了合作平台和空间。

 

湖西大学欢迎我校来访

两校签署合作协议

两校合作洽谈会现场

动漫系李宗翰教授商定课程结构

与工业设计系主任交流

桃花坞木刻年画展开幕式

中国传统工艺学堂体验场景一

中国传统工艺学堂体验场景二

访问团成员合影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