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赴日本参加暑期文化交流
2019-09-25 16:41 国际教育学院 

为给我校学生提供境外研修、学术文化体验的机会,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延伸学生创造能力,提高学生自信心,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艺术设计人才,学校在七个二级学院中遴选出24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与江苏省各校大学生共64人一起于2019年7月12至7月17日赴日本参加为期4天的文化交流。

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资源匮乏并依赖进口,高度发达的制造业是其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此外,以ACG产业为首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也是其重要象征。日本在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许多方面堪称典范,其国民普遍拥有良好的教育、生活水平和较高的国民素质。至今,其仍较好地保存着以茶道、花道、书道等为代表的日本传统文化。

7月12日,历经经过两个小时的飞机,一行人到达日本。第一个行程便是与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老师与同学进行交流学习。交流团一共分为三队进行交流学习,参观了3D打印技术的制作过程以及学习过程,体验了VR技术课堂,参观了学校的体育馆和图书馆,参观了超级计算机并了解了超级计算机的历史以及其运用。其先进的人性化设施,对各专业实践器材的专业性、新颖性和可操作性赞叹不已。

在剩下的3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中,同学前往日本的西阵织会馆了解日本传统的服饰文化,在江户东京博物馆了解日本的人文历史,参观了京都大学。并且前往金阁寺、道顿崛和心斋桥、大阪城公园、东大寺、富士山等地进行文化考察,从各个角度更加全面地了解日本艺术、教育与文化的发展情况。

此外,同学们在紧张学习的同时,发挥我院学生专业特色,精心准备了中国传统工艺课堂,与日本学生进行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授课、交流及探索。日本学生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希望有机会能够到中国来亲身体验,也感谢同学们带给他们这样有趣而又有文化底蕴的课程学习。课程的开展既向海外学生传播了中国文化,又极大程度展示了我院学生的专业风采。

本次交流访学,同学们在此过程中了解了日本的文化与历史,参观了知名大学,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交流访学圆满结束。

参观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

参观学习3D打印技术

学生体验VR技术课堂

参观学习超级计算机知识

参观京都大学

参观江户东京博物馆

日本茶道展示

日本和服展示

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校交流

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交流

 

关闭窗口

2013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